還記得,我也曾親眼看過,上帝在我眼前玩瑪琍歐。


   ※  ※  ※


  那是國三上學期的時候吧,我記得。當時紅白機已經退了流行,一向管教

嚴格的家中,竟然出現了一台任天堂的紅白機。那是當時已經上大學的大姐的

男朋友在搬家時清出來的,連著一個「六十合一」的卡帶一起拿到了我們家。

卡帶裡有我聞名已久卻從不曾真正玩過的「超級瑪莉」,有一代的水管,還有

當時已經在超任上出了好幾代的「瑪琍歐」原型的超級瑪琍。

  
  原本就手眼一向不大協調的我,雖然好不容易有了這樣其他同齡青少年早

在小學時就玩到不想再玩的遊戲,卻始終沒有辦法順利地破關。電視零食可樂

果廣告中的瑪琍和魔王對戰的畫面從沒玩過不說,甚至連最基本的「踏龜殼加

命」的技能都練不好。國三上的生活原本就很苦悶,生活之中的娛樂除了每天

上學時不畏天寒地窩在巷口電線桿旁,等著暗戀的鄰居同年級女生出門上課時

假裝「不期而遇」:『唉呀!又見面了,真巧啊!』以及放學後把掃除工作隨

便草草完成,趁著去補英文理化前的空檔去書店看個十分鐘的免錢小說外,就

只有一週兩天可以玩上一小時的任天堂紅白機而已了。在這種情況下,雖然很

明顯地不可能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去練習成為高手,卻不禁越來越渴望能親眼見

到破關的畫面,甚至不是自己完成的也好。


   ※  ※  ※


  一次上無聊的課在偷偷聊天時,跟坐在後面座位的同學提到了這件事。這

個同學平常不怎麼用功,可是卻很愛聊天說話打電玩。他在知道了我的心願後

,一副義不容辭模樣地答應要讓我完成心願。趁一次模擬考的下午,我和他便

趕回因父母上班而都無人在的家中,打開電視和紅白機。他,拿起了十字鈕操

控器,選下了超級瑪琍的選項...


  一場驚人華麗的表演在我眼前開展!首先,示範教學如何無限踩龜殼加命

;再來,神奇的隱藏祕道和跳關方式被如數家珍般地一一點出;接著,是關於

時機的掌控,香菇怪或烏龜到哪個位子時起跳才對,或是怎麼樣才能有五下砲

響升旗,原來都是有學問的。我用崇拜的眼神看著這位平常背書都背不好,會

把七百五十公釐等雨量線搬到華南的同學,他怎麼竟能記得這麼多的細節啊?

這可是他已經好幾年都沒玩的遊戲呢!他似乎也感受到我對他的崇拜之情,更

愈發的得意了起來。『你家人還有多久會回來?』『大概...再半個小時吧?』

『那沒問題,讓你看一次從頭玩到全破吧!我不必用到二十分鐘。』


  當我的父母下班回家,他們只看到一個對著電視傻笑的兒子。問考得怎麼

樣也沒辦法得到答案,因為我的腦中只有瑪琍歐跳動的身影,和那位才剛離開

的同學在夕陽下瀟灑揮手道別離開的影像,正疊合在一起。


   ※   ※   ※


  過了一年,我已經在一間在植物園隔壁的高中裡就讀。那裡的求學生活和

充滿填鴨式的國中真是大不相同;過去的往事都像是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一樣,

不再被想起。聯誼,社團,甚至只是分組報告的下課討論和找資料,都顯得那

樣地特別而開心。


  一天天黑,回到家中。一進門母親就轉達了電話留言:你的國中同學,有

人出了意外,死了。詳情不知道,會有人再打電話通知。


  是誰?會是誰呢?年少的我是第一次遇上這樣的事,從來沒有這種經驗的

我呆在那裡,試圖在腦中查詢不到一年前還熟悉得不得了的清單。我很驚訝地

發現,我居然已經不記得大半同學的長相或姓名,我好像也從來沒有真的關心

過他們現在在哪裡,或者過得如何。我居然是一個對同學朋友如此冷陌的人嗎

?三年的國中生涯,我的回憶到底還剩下什麼?


  過了不久,果然又有電話來了。是他,我的超級瑪琍之神。他北聯和五專

都沒考上,後來去讀了一所私立高中。未成年,無照騎機車,超速,越過雙黃

線超車被對向卡車碾死。我靜靜聽著,發現我一年多來都沒有想到過他,這是

我國中畢業後第一次聽到他的消息。


    ※  ※  ※


  告別式那早,幾乎所有的同學都到了。我們沒想到會用這種方式開第一次

的畢業後國中同學會,在一個以這年齡並不恰當的場合。


  從第二殯儀館出來,一夥人站在公車站牌下,不語。大多數的人都要回到

同樣的地區,而時間還早,真的還太早。太陽才剛出來不久,甚至離正午尚遠

;我們剛送走一個原本可能還可以像太陽一樣往上攀的少年,面對著目下自己

尚能享有的空閒光陰,一片茫然。


  忘了是誰,也許就是我,打破了眾人的沉寂。「讓我們用我們的方式,來

紀念他吧。」於是,一群少年,找了一家電動玩具場進去,沉重地,玩到所有

人的錢都花光為止。


   ※  ※  ※


  偶爾,當我見到有人在玩瑪琍歐的遊戲,不論是第幾代,不論是否已經進

化到我無法想像,我都會想起在從前的那個下午,我那位同學的罕見飛揚神采

。我也忍不住會想:在他年少生命的最後一程,他是不是也用著和那天下午在

他操控下的超級瑪琍一般疾如風馳的速度,在試圖抓住青春中的什麼?在最後

看到迎面而來的卡車的瞬間,他想到的會不會是:「糟了,這條捷徑不對!」

或者,是「不知道還能不能再接關?」


  順著魔豆爬上雲端偷金幣。上面的風景如何呢?我的瑪琍歐之神?



      ~ G A M E   O V E R ~

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