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老人痴呆症真的很傷腦筋   


我們家也有類似的事。


我奶奶到現在為止,已經連話都說不清楚,半步路也不會走了,

一兩個月前還可以認得人,現在看了我們都面無表情。


人家說久病無孝子。


我爸其實排行老二,我媽其實是跟我奶奶長期鬧脾氣鬧了二、三十年的人,

可是最後把她從老人院接回來的卻是他們。


大伯幾百年都沒來探望過我奶奶一次,

上次一個遠親特地來探望奶奶,聽到這件事當場痛罵大伯,

不過怎麼罵她也是聽不到。

以前曾輪到他照顧時,他還會跑去領奶奶戶頭裡的錢,當做照顧的費用。

也曾經去老家拿走一些有用的東西。

可是把奶奶送進養老院的人就是他,
爸說他們去接她回來時,奶奶滿臉都是眼淚,

因為不想待在那邊。


現在也沒什麼輪流了,N年下來,奶奶都是我爸媽在照顧。


我結婚的時候也有請大伯過來,

聽到他對奶奶竟然開玩笑說:「你還認得我嗎?」

奶奶說不出什麼話,也不見得瞭解他的意思,
可是旁邊看到的我們都想翻桌扁人。


叔叔跟姑姑算是還常來探望的,

老人家總是會特別掛心老么,

偶爾他們來時也都會小心翼翼地顧著奶奶上下樓梯(現在已經沒辦法走了),

相較之下我爸媽的照料有時候顯得有些粗魯。


我媽還是老樣子,會對奶奶不斷的碎碎念。

他們之間其實從十幾二十年前,就有很嚴重的婆媳問題。

不過坦白說,沒有人比她照顧奶奶還要多,
也沒有人比她投入更多關心在這上面。


大約七八年前吧,奶奶總會抓著我問今天的日期,

還有這裡的地址,一次兩次三次四次,

無論我回答每天幾次,她永遠記不起答案,

但或許那只是她試圖跟你打招呼、交談的方式。


現在連話也說不出來了。

照料老人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,還有許多數也數不清,

讓人覺得噁心或不舒服的事情。



可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,最後留在身邊照顧自己的,

或許是你想也沒想過的人。



我從來就不相信,現在能夠說著

「當我老的時候不要造成兒女負擔,所以我要自殺」

之類話的人,到時候能夠真的做到。



很多事情沒有經歷到時,你真的不明白當時候的恐懼與寂寞感。


我以前年紀還輕時,也說過類似的話,
甚至也想過希望自己永遠都不要老,如果一老就要自殺死掉之類的話。


可現在我一點也不敢這樣想。


還有很多事,其實真的不是現在熱血似地想想,
到時候就真的能做到的。



看著每天流著口水、重複著抓著自己動作的親人,

你明知道此時此刻你該好好珍惜她,

也知道她對你有多麼重要,

但當你要一口一口餵她餵上半個小時,
(我爸媽本來白天上班會接送他到托養中心,
  但後來發現中心那邊的人不夠有耐心餵他,
  所以只好連白天也帶回家裡自己餵)

當你要在廁所前不斷跟她拉扯時,(她永遠不會照著你所期待的方向走)

當你要持續不斷地替她換尿布、擦口水時,你真的很難不覺得疲勞。


家裡有了老人痴呆症的親人之後,
我會開始對世上每個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感到敬佩,
無論他們在對待親人時是什麼樣的態度,他們都已經是超越常人的聖人了。


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