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記者江浤源,二○○二年八月二十三日凌晨一點,地點:嘉義民雄鄉頭橋。

 

記者的毛病又犯了......管他的,繼續錄,前面的不要,重來一次。

我叫江浤源,剛滿三十九歲,未婚,自由自在的平面文字記者。

今天是八月二十三日,農曆七月半,我現在所在位置是嘉義縣民雄鄉,縱貫線上的頭橋大路牌剛過;路燈壞了,我把車子熄火停在路旁,往來車輛不多,但車速飛快,頭燈一閃即逝,沿途整齊懸掛著中元普渡法會燈籠,但馬路還是暗漆漆的。


現在我面對道路右側,嘉義往民雄方向。即使是酷暑夜晚,這裡也很陰涼,我認為跟公墓多少有關;我特別留意這類路段,像汐止到五堵之間、台南安平靠海區、頭份三義山區等等,經過時總有滲入骨髓的寒意。

我想現在先別提「那種東西」,等會兒有很多時間。


「同學會」這個字眼有令人懷舊的魔力,我大學有幾個死黨,畢業十幾年一直還保持著連絡,但旁人聽完我們怎麼辦同學會,肯定會為之咋舌。我們總相約在鬼月挑個陰氣最重、最好還鬧過鬼的地方,然後在那裡待上一晚。大家都不年輕了,漸漸有危機意識,驚世駭俗的紓解方式可以滿足我們的中年浪漫。

前年去過嘉義最著名的民雄鬼屋,今年我們選定的地點離鬼屋沒多遠,就在這著名的死亡路段旁。這段公路車流量大,夜遊的學生和砂石車絡繹不絕,輪下冤魂從沒少過,路旁的普渡燈籠就是用來為孤魂野鬼引路。


原來甘草已經到了,她從斜坡的長草堆走了出來。我不否認我很喜歡她,但認識這麼久了,想要在一起不是說說那麼簡單。綽號的由來不是因為她長得糟糕,而是由於她的脾氣好,擅於逗人開心。她的頭髮很長,皮膚白皙,多年來,她給我的感覺還是一樣棒。

我在錄音,老毛病,改不了,我會把全程錄下來,到時候燒成光碟寄給大家,說不定會聽到有趣的聲音喔!喔,我過得還好,混得過去,前陣子剛升採訪組長,妳呢?我對妳......啊,小白來了。


趁妳轉頭的時候,我偷偷錄下這句話,我還是喜歡妳......妳有順風耳?還好,轉回頭了,其實我希望老老實實當面說給妳聽,我想我該把這段話剪掉。


小白是某個企業的小開。對,怎麼樣,我就是故意不提名字,因為我嫉妒你!開玩笑的,別揍我。你本來很有理想,卻為了繼承家業,大方地把夢想放掉了,我很羨慕你這樣能捨的人,因為有捨才有得,你看你,幾乎什麼都擁有了,一般人最羨慕的成就感、財富、地位。別那麼失落嘛,我要送你一句話,開始築夢吧,你努力過了,該抽出時間陪陪自己。我?我還沒那個資格啦......


剛剛我才跟甘草解釋過錄音的事,你就別介懷了,我保證,原音收錄,電池夠用啦,等等我還要錄你們的說故事比賽呢。什麼?你們怕聲音不好聽?要靠我這個專業記者......好吧,那我覆述你們說的話總行吧......真是的,裝什麼矜持,我又不會流出去,信不過我嘛......等大個來,人就到齊了,他鬼點子一堆,徹底推翻高個子遲鈍的刻板印象,我真怕他又從哪裡蹦出來嚇人,我還記得前年...啊啊啊!劉崇義!你每次都嚇我!

我...好啊,你們兩個也有份對吧!小白、甘草,虧我這麼信任你們!


唉,算了,每年都來這麼一次,我習慣了,開始吧,就挑這裡吧,三面都是墓碑,正對著馬路,「那種東西」應該很喜歡這裡,要試膽就坐這兒吧。下半夜可長得很,老實講,我每年同學會都毛毛的,這種事情我明年不想幹了。

笑我?甘草啊,妳真不像女的,膽子大得跟水桶一樣,我真是服了妳。按照往例的話,今年換你先講了,大個,別牽拖,我?我負責錄音,所以我最後。什麼?什麼叫我明年不玩就要我先說,哪有這種道理,喂,沒有這回事啦,誰說我這樣才能專心錄音!


好吧,那我就起頭了,不然同學會沒辦法開下去,但你們要有心裡準備喔,以往我們都講些聽來的故事,誰也沒真正遇到「那種東西」,但我今天要講的是我的親身體驗,沒唬你們,如果你們會怕的話,我可以不講......

不會?那我就不避諱了。我現在宣佈,說鬼同學會開始。


大家都知道,人鬼殊途,會成為孤魂野鬼,多半有未完成的願望,心有不甘,死不瞑目。今天我要講的是我的遇鬼經驗。話說過去一年,我常聽到奇怪的聲音,不但深受困擾,我生活受到的影響也越來越大,後來在逼不得已之下,我開始求
助於一般常在八卦雜誌上打廣告的「大師」們。

當然我被騙了不少錢,不過我同事聽說以後介紹我一位許師父,他真有些斤兩,不僅指導我一些法門,也開啟了我的心眼,聽他說明後,我才知道我是被鬼纏上了,而且還不只一位。

那些鬼有求於我,除非我幫他們完成心願,不然我的生活一日不得安寧。據許師父說,那些鬼也不是故意要纏我,祂們自己是沒有感覺的,卻因為生前的一些聯繫,讓他們的磁場和我產生無法割捨的關係。

許師父教我辨識那些鬼魂的身分,我發現裡頭有個男鬼,他很喜歡異想天開,年輕的時候最喜歡騎機車沿縱貫公路和火車比快,雖然常常輸,卻樂此不疲,後來他在商場上倒是從來沒輸過。

還有個也是男鬼,他是個運動員,死前深為運動傷害所苦,一度意志消沈,還差點鬧自殺。後來他開車到這附近,就在前面那個路段出車禍,車子撞得連原來的形狀都認不出來,車上還載著他的兩個好朋友,一男一女,總共三個人都死了。


最後是一位女鬼,我要特別說的是,她很美麗,個性很好......她曾是我的未婚妻,雖然我很晚才向她求婚,但我喜歡她很久很久了...我一直知道她在等我,卻沒想到蹉跎了那麼多年,最後還是沒有緣份在一起......

甘草,我愛妳......


去年那夜我遲到,等我抵達時才知道你們已經出車禍了......我今年仍來赴這個約,因為我知道這裡最有可能找到你們,但就算你們會出現,也無法離開這裡。剛剛我不直接講「鬼」這個字,是因為我曉得你們認為自己還活著,生的執著在你們心頭打結,才一直不得超生。我怕驚動你們,把你們嚇跑了,所以一直用以前慣常的口氣和你們說話......


我來這裡是為了給你們一個交代,去年那個約,現在算是達成了。

我來赴約了,你們這樣可以瞑目嗎?


還是...還是你們要帶我一起走呢......


【完】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